close
正在看似乎不是非常重要的臨床討論
剛好唸到獸醫師(佐)處方藥品依其使用權限的部分
這讓我突然想到
有一天 我和一個大姐姐在亂聊
我跟她打聽了之前聽到的小道消息
就是關於人醫手術的外科助理
從她的表情和口氣 讓我有點意外
她竟然不知道有這種事
雖然從事這樣的工作的人
依法不是正當的 但似乎大家心照不宣
當然 這樣的人口極為稀少
但卻讓我聽過二例

那位大姐姐一再告誡我 那是違法的
後來我們討論了很久
我覺得結論就是
各自的專業 各自的領域
醫學可以相通 可以互相切磋琢磨
但不可以越界使用
你是什麼身分 就應該安份司其職
如果事情發生了
名不正言不順
吃虧的就是那個"名不正"的人
以上 我都非常知道

後來 我和那個大姐姐就聊啊聊
說著說著 就談到 她說她要給狗狗吃藥
我跟她說:「 你很壞ㄝ ~ 」
她說:「 沒有啊 ~ 就減量啊!人的用藥減量就可以給狗狗用的啊! 」
我沒說什麼 只有笑一笑

我當然知道人和狗的用藥有什麼不一樣
我也知道用的那些藥大同小異
想想以"人"的立場
大家應該不能接受人醫以外的醫師吧!
( 不下診斷 不開藥 等其他醫療情況之下
不過 又偷聽到...... )
就算是同樣是人醫好了
應該也不會接受一位中醫師幫你做手術吧?!
就算是他受過西醫的專業訓練
由於人醫分科很細 大家都相信專業
這是非常理所當然的
而那些我們所看不見的呢?
不知道的情況下 沒事沒事
知道的情況下 驚天動地
可是如果今天換成是"動物"的立場呢?
不是獸醫師以外的人 凡有相關的專業人員
好像也可以隨便給個藥唷?!
誰管知不知道呢?
這樣的情況
我真的只是就事論事
當然 我也相信大姐姐所叮嚀的
( 她說 醫師的口頭遺囑若是碰上問題
他說什麼不承認 你也沒辦法 )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我去實習
有個獸醫師跟我們聊
她說她女兒生病了
那些醫師開的藥她都懂 她也會開
不過 今天要是女兒病急換她自己幫女兒開藥
她一定會被她老公給殺了
> <

如果今天一個人醫醫師
幫一個狗狗看病 開藥
大家會覺得"怎麼可以"嗎?
應該覺得沒什麼吧!
很矛盾吧!

矛盾的事 還有
無關醫療 但是讓我想起今年進來念獸醫的人醫醫生
他們解剖可抵ㄝ
這 其實 我滿不能了解的
為什麼啊?
人醫學得很細
可是 那是"人"ㄝ
都會有人問我們
"動物種類那麼多 真的都一樣嗎?"
"你們怎麼唸啊?"
懶得解釋那麼多 就會含糊的說"都差不多啦!"
好像是.....也不是......
我們只能以像是馬、犬、貓、雞、等其他部分動物做為基準再去延伸
對於不同的物種 加加減減得比較
所以獸醫所學的解剖不是只有單純的解剖
這也讓我深深了解為什麼"比較解剖學"這麼厚一本
"比較"對於獸醫領域亦是很重要的
我都在想 那些解剖學抵掉的同學
他們真的知道犬貓解剖上有什麼不同嗎?
( 說到我自己都心虛 差不多還給老師了 > < )
他們知道哪種動物(因為太膽小 XD )沒膽呢?
再比較下去 真的會比不完的
去念學士後醫
就算之前有訓練的背景
沒有一科是可以讓你抵的
怎麼會差這麼多呢?
真的很矛盾唷!


PS.話說剛剛的內幕
還是要澄清一下
教學醫院或較大間的醫院
都是規規矩矩來的
請看到這篇胡言亂語的過客
不要擔心,相信你的醫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